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定安县黄竹镇中心幼儿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快乐成长。 记者 陈元才 摄

1.jpg

升级改造后的定安县沿江公园。记者 张茂 通讯员 张博 摄


  “谢谢!如果不是你们,我不会恢复得这么快。”近日,定安县雷鸣镇76岁的许老伯专门来到定安县人民医院,感谢他的主治医生团队。今年10月28日,他因摔伤致左股骨颈骨折来到定安县人民医院,该院外二科团队于10月31日为他成功实施了微创髋关节置换术(DAMIS)。当天下午进行手术后,第二天上午许老伯便能下地行走。

  这只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定安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诸多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同时以争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静美定安,祥和家园,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民生工程惠民生

  近年来,定安始终把人民幸福置于发展中心位置,坚持富民与强县并重、富民优先,努力实现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2017年全年民生支出20.9亿元,占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71%支出。基本完成2017年为民办实事事项,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如今走入定安大多数村庄,都能看到家家户户亮着电灯。电网工程的推进,让定安不断践行“村村通电”的承诺。

  同时,定安扎实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建成田洋公园展览馆和30个文体活动室;琼剧惠民演出213场次,免费放映电影1582场次;琼剧《父爱如山》成为我省唯一参演剧目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海南斋醮科仪音乐》文化丛书、琼剧《定安娘》及歌曲《世界和同欢乐》荣获“海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精神产品奖。

  而群众最为关心的医疗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近两年来,定安建成县中医院门诊楼;设立中瑞医院安宁科,填补精神疾病治疗领域空白;启动“医联体”试点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教育均衡显成效

  定安县龙门镇龙门中心学校六(1)班的学生覃丽芬更加喜欢上学了。“因为学校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她说,这两年,学校新增了塑胶体育场、美术教室和舞蹈教室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场所,同学们有了学习才艺的场所;教室里电脑、投影仪和音响等多媒体设施一应俱全,课文里美丽的景色能以图画或视频的形式展现在眼前;图书馆从一间教室扩展到三间教室,图书的类别也增加了……

  这得益于定安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了让贫困地区孩子平等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定安将教育扶贫政策向贫困山区、乡村倾斜,多措并举改善教学条件,真正使乡村校园建设“美”起来、乡村学校信息化“智”起来、乡村教师素质“强”起来。

  据了解,根据教育实际,定安先后出台《定安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精准扶弱,让落后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享受到均衡教育发展的成果。

  定安聚焦薄弱学校,大力推进农村校舍安全、校园改造、教育信息化等项目建设,从硬件上不断发力,不断提升落后地区教育环境。据统计,2014年以来,定安共投入资金3.1亿元,新建校舍47150平方米,改造校舍11.3万余平方米,建设附属设施工程137个、体育运动场86个。

  同时,定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升。据统计,定安县教育局目前推进仙沟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建设,扩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大力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整合教学点11所,成立定安县直属第四小学;有序推进定安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推进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项目,与湖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定安中学正式揭牌。合作办学后累计派出7批96位骨干教师和行政干部赴湖南跟岗学习、培训;派出3名副校长到湖南师大附中进行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县职业技术学校全面委托海南省工业学校管理,本县招生人数达179人。

  脱贫攻坚奔小康

  让发展红利惠及群众,离不开脱贫攻坚。定安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通过构建“四级”作战体系,做到用真心扶真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定安创新帮扶模式,产业帮扶实现“五带动全覆盖”,即企业、共享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五类经营主体,覆盖带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达到100%。截至目前,各镇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5家、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40家、致富能人13人,联结贫困户2890户11324人。

  2017年、2018年共实施扶贫资金项目324个,产业设施类项目受益贫困户均已建立名册,并与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项目一致,受益对象知晓项目基本情况、并参与实施过程。

  今年,定安加大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力度,投入566.95万元为贫困户26007人全额代缴2018年新农合和购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贫困患者在定点医院住院可直接“一站式”报销至90%以上,慢性病门诊患者可直接报销至80%以上,特困户100%报销。97个村卫生室均配备村医或派医生驻村值岗,并按要求配备常用药品。

  近年来,随着定安旅游的升温,“全域旅游+扶贫”新模式也成为定安的新探索。通过将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定安打造出一批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星级美丽乡村,依托全域旅游,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土特产与手工制品销售、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使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如今随着“静美定安 祥和家园”建设的加快推进,定安的贫困人口日益减少,越来越多的百姓走在宽阔的小康路上。 

  数读定安脱贫攻坚

  全县脱贫1901户7324人,完成年度减贫计划(7140人)的102.58%,贫困发生率从10.90%降至1.39%(以2017年全县乡村人口计算),实现龙湖镇安仁村等6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出列

  各镇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5家、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40家、致富能人13人,联结贫困户2890户11324人

  全县春、秋季共发放教育补助14547人次1928.03万元。“两免一补”政策已落实到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特困学生教育扶学金发放率和控辍保学率均达到100%

  投入566.95万元为贫困户26007人全额代缴2018年新农合和购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记者 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黄荣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