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第三批海南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公布 万宁24个村庄入选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0.jpg

日前,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公布了第三批海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单。万宁市共有24个村庄获得星级村庄称号,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山根镇大石岭村和兴隆区二管区等2个村庄获得五星级称号,东澳镇蓝田村等10个村庄获得三星级称号,和乐镇港上村等12个村庄获得一星级称号。

1.jpg

 

经考核验收,综合评价,海南评选出规划布局、设施配套、生态人居、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两违”管控等方面发展水平较高的199个行政村为海南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五星级12个、三星级64个、一星级123个。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要求,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各市县要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互学习交流,积极完成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系列规划,以规划为引领,高质量完成“百镇千村”创建任务,助力海南乡村振兴战略,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宁市将从以下5方面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全面推进万宁美丽乡村建设。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指导,持续推进万宁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六个万宁”,助力万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计划安排,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全面推进万宁美丽乡村建设。将万宁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全省“一圈三纵三横多线多点”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布局,助力美好新海南、美好新万宁建设;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全市118个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任务,最终将全市所有的行政村、连队、管区都打造成美丽乡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自然资源禀赋,打造“多彩多情、万福万宁”。

三是坚决执行技术标准,专业指导、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万宁美丽乡村建设。要按照规划先行原则,结合“多规合一”精神和集约节约土地等要求,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设施配套功能美、生态人居环境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五美”考核标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六大内容十九项量化指标,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万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四是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以不准逾越规划边界和生态红线,不准变相圈地“挂羊头卖狗肉”搞房地产,不准脱离乡村实际盲目建设宽马路、大广场、大牌坊、大公园等负面工程的“三不准”,来严控美丽乡村的违规建设行为;以“要政府引导、农民参与,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要产业支撑、弘扬文化,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四要”,来彰显美丽乡村因地制宜的建设要义;以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农村风貌管控相结合、与全域旅游示范省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结合、与农村宅基地改革和集体建设用地依法依规使用相结合的“六结合”,来坚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正确导向。

五是以目标为导向,全面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严格要求,完成好美丽乡村的各项建设任务指标,2017年度28个村庄的建设任务,必须在本月内全部完成;2018年度39个村庄的建设任务,必须在本月全部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2019年度的建设任务,必须在12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明年初开工建设。各职能部门、各镇区要立即行动,坚决按时按时按量按要求将各项建设任务指标落实下去。(陈燕清)

相关新闻
万宁扶贫爱心集市开张 “消费扶贫”获消费者与贫困户赞许

10月16日10时许,万宁市扶贫爱心​集市在该市北大镇中兴村委会竹埇村开张,周边的合作社与村民兴高采烈地带着干货